close


html模版馮小剛出席上海國際電影節炮轟垃圾電影太多
關註上海國際電影節

上海國際電影節昨日開始進入“論壇時間”,其中騰訊論壇之“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國電影”大咖雲集:劉震雲擔任主持人,嘉賓是馮小剛、陳可辛、張大春和戴錦華。如往常一樣,隻要讓馮小剛發言,他的“小鋼炮”就必定火力四射。

“垃圾電DSP擴大機影多,是因為垃圾觀眾多”

國產片叫好不叫座,爛片大賣,票房與口碑經常不成正比的這個問題一直為人詬病。昨日馮小剛直言不諱地說自己要冒犯觀眾:國產爛片多和大批垃圾觀眾有關系:“如果觀眾不去捧這個場,爛片就沒有生存空間,制片人也就不去制作垃圾電影瞭。”

馮小剛認為,什麼叫尊重觀眾?觀眾跟導演是什麼關系?“觀眾是導演的上帝,這話多離譜啊。在我看來,觀眾應該是導演的一個對手,就是我怎麼能夠征服你,用我最大的誠意把這部電影做好,我認為這才是對觀車用擴大機眾最大的尊重。我們沒辦法去猜觀眾想看什麼,因為觀眾是由一個一個具體的人組成的。”

在馮小剛看來,作為導演,雖然沒辦法猜觀眾到底喜歡什麼,但是可以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你選擇要講這樣一個故事、拍這樣一個人物、拍這麼一部電影的時候,你自己是不是喜歡它、你是不是愛這個故事裡的人、你是不是有特別大的欲望需要把它拍出來?你不用去猜那些觀眾。我女兒特迷是枝裕和,可能換另外一個人就覺得是枝裕和的電影受不瞭。所以,導演別把觀眾當上帝,而要把觀眾當成一個很不好對付的對手——像尊重對手一樣尊重觀眾,尊重觀眾的內心。尊重觀眾的感受和尊重觀眾兜裡的錢是兩回事。”

“我拍電影就是為瞭討好我自己,所以我開心”

有觀眾問汽車5.1聲道擴大機馮小剛現在做導演是否開心?馮小剛說剛拍完《芳華》,“每天帶著這幫姑娘回到我們年輕的時代,我當然很開心瞭。拍這個電影,我沒有要討好誰,就是為瞭討好我自己。這個電影不賣錢我也無所謂,因為是我自己的錢。我不糟蹋別人的錢,也反對踏著制片人的屍體進行自己的探索,我就踏著自己的屍體探索。這些錢是過去拍商業片賺來的。我跟其他導演走相反的路,很多導演先從文藝片開始拍,最後慢慢都是商業片;我是從商業片開始賺瞭好多錢,現在用這些錢開始拍我喜歡的東西。《1942》、《我不是潘金蓮》這些都不是市場化的電影,現在拍的《芳華》也是我自己特別喜歡的電影。就我本人來說,正好進入到一個自由王國的狀態,要拍就得拍我喜歡的,我不會再被什麼東西綁架。這就是我愉快的根源。當然,我開心,不見得非沖你無恥地笑。”

這次《芳華》裡所有的女主角都是新人,馮小剛說不是非得省錢,而是“懶得和明星打交道”。“你說聊劇本後面站五個保鏢,怎麼聊?這些新人特別讓我舒服。我每天看著他們,拍完瞭我都不願意解散。”

馮小剛透露,《芳華》的演員是去年8月份集中的,今年1月5日開拍,演員們在開拍前就在一起待瞭四五個月,“當我開拍的時候他們已經真的像文工團的戰友瞭。拍到文工團解散的時候,就一場普普通通的戲,政委端著酒杯想半天,說‘什麼都不說瞭,全在酒裡。再見吧,親愛的戰友們’。這句話一說,現場所有演員泣不成聲。你說弄一堆明星哪有時間,提前三天進組都算仗義的。然後大傢也不熟悉,也沒辦法把情感投入進去。”

“把那些完全不愛電影的人給擠走”

今年的國產片爆款不多,馮小剛覺得也沒什麼不好:“這兩天我聽到好多人皺著眉頭,說將近一個月瞭,國產片上來十個死十個,一個月瞭沒有一部電影單日票房超過1000萬,全部是好萊塢電影。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確實拍得不好啊。觀眾不買賬挺好的,我覺得中國電影回到100億元票房挺好的,幹嗎非要到600億?應該把那些完全不愛電影的人給擠走。有些投資人,今天拿到瞭這個IP,明天說拿到瞭那個IP,全都是P……我覺得他們完全不愛電影,他們就想著怎麼賺錢。電影市場一萎縮,就會把很多原本不是做電影隻想掙錢的人擠出去。把這股臟水擠出去瞭,可以騰出更多的空間給那些認真做電影的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瞭,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傢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傢: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註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



車用重低音喇叭汽車音響擴大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d2h93qfq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