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網易雲音樂躺槍?國內付費音樂都是假無損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

筆者作為一個發燒友也同時自認為是一個音樂的愛好者,對於音樂的載體來說,也一直非常自願掏錢購買,我並沒有趕上磁帶最為火爆的時候,但是傢裡的CD還是有不少的,不論是國內的正版還是打口、打眼、原盤都收藏瞭不少,雖然現在作為數字音樂時代這些CD唱片基本都已經被抓軌放在電腦裡或者不再聽落灰瞭,但是對於音樂本身來說,在我的價值觀裡這種藝術形式毫無疑問是值得我們掏腰包購買的。

數字音樂時代有利有弊,讓無數人更方便的通過免費的形式來獲得音樂,其實筆者在MP3剛剛普及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剛有寬帶的念頭恨不得一晚上下幾百張唱片的MP3格式,但是免費的音樂就像盜版的遊戲一樣,性價比極高(廢話,不花錢)但是卻很難再像掏腰包購買一台中產後月子樣認真的對待他們。

親身體驗國內付費正版數字音樂有多坑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下載瞭無數的唱片,但是真正聽過的可能連50%都不到,其實這也算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吧。對於現在的音樂形式來說因為免費獲得的方式更多,可以用於免費音樂的播放設備也更多,讓很多人對於音樂的態度也發生瞭轉變。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曾經我們知道一張長篇銷售量如果達到100萬張,那就可以叫做白金唱片瞭,而現在,也許達到5萬張就是白金水平瞭吧?

而經過幾年聽瞭無數盜版音樂之後,筆者隨著工作、收入逐漸的提升,開始懷念曾經購買正版音樂一點一點細細品味的感覺。當然CD機這個東西早就已經隨著時間遠去瞭,這期間也購買過幾張CD,但是一般隻有兩個結果:1.到手之後放到電腦裡抓軌,然後CD在沒聽過。2.實體盤還沒到,我已經下載完無損都聽膩瞭,於是CD至今沒有拆封 於是筆者發現繼續買正版CD是不靠譜的,於是開始研究正版數字音樂,然後就掉坑裡瞭

國外數字音樂購買體驗很美

說到數字音樂最早想到的當然是iTunes瞭,但是因為網速以及台中月子中心一些原因,iTunes商店在中國的使用體驗並不是非常的出色,所以隻好打消瞭這種念頭,於是開始尋找別的網站。現在筆者聽音樂的類型或者說願意買單的音樂類型比較單一,基本就是古典。所以開始尋找專門的古典音樂網站。

蘋果是數字音樂商業化不可否認的先驅,也是目前最成功的例子

不久前找到瞭一個名為prestoclassical的數字音樂網站,這傢網站有幾個特點,第一就是和幾大著名的古典音樂廠牌都有合作,比如最為知名的DG和Decca這兩傢。第二就是這個網站提供的下載曲目都是24/96的母帶格式,相比傳統CD的16/44來說擁有更好的聲音表現。雖然在筆者尋找網站的過程中這段時間依然在網絡上下載免費的資源,並且其實找到之後的一段時間也依然在下載免費資源

但是直到有一天筆者一直在尋找索菲亞穆特新出的一張德沃夏克小提琴協奏曲,找遍瞭國內的所有免費資源都沒有之後,我終於想起瞭這個網站

prestoclassical是古典音樂愛好者的台中月子中心評比天堂

在網站上搜索這張專輯並不是什麼難事,很快就找到這這張專輯,可以選擇購買實體還是下載,下載的話在填寫信用卡信息購買之後得到每個曲目的下載鏈接,並且這個下載鏈接隻能對應這一個賬號下載,並且隻能使用單線程下載,也就是說使用迅雷這類下載軟件是不可以的,但是網站的下載速度還不錯,一張24/96格式的母帶用100M帶寬的話大概幾分鐘就可以下載完畢。而售價則僅需要24元,這對於古典音樂唱片來說是個很便宜的價格,更何況它還是一張高於CD碼率的母帶格式。這也讓我對正版數字音樂有瞭更多的好感。

國內的各種音樂平臺靠譜麼?

體驗過瞭國外的正版數字音樂購買流程之後,筆者對於這個新興的音樂銷售類型興趣非常濃厚,也開始關註國內的這些網絡端的音樂服務商,當然也就是QQ音樂、網易雲音樂、多米音樂等等這些平臺,但是這些平臺的古典資源並不是很多,於是也就遲台中高級月子中心遲沒有下手。

QQ音樂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數字音樂服務商

去年年底周傑倫推出瞭他的新專輯,QQ音樂前一天可以購買數字下載版,售價是20元。於是筆者欣然的付款購買瞭這張專輯,格式雖然不是母帶但是也可以購買無損的FLAC版本,但是下載後總有一些不那麼美的地方,比如所有曲目雖然有信息但是卻沒有曲目編號,對於我這種強迫癥一樣的曲目信息整理控來說實在無法忍受隻好手動添加瞭上去。但是總體來說這次的購買體驗還是不錯的,讓我對中國的數字音樂有瞭更多的信心。

網易雲音樂緊隨QQ音樂,但是是國內曲目最齊全的網絡音樂服務商

不久之後我購買瞭QQ綠鉆,成為瞭QQ音樂的會員,可以肆無忌憚的下載無損音樂瞭。不得不說一百元出頭一年的費用相比無限量下載無損音樂來說簡直便宜的令人發指,但是仔細想想這些數字音樂真的都是正版嗎?或者說這些音樂文件的來源真的是從唱片公司獲得的母帶轉錄而成的嗎?一次出差的機會認識瞭以為國內音樂服務商的內部人員,他告訴我其實國內的所有網絡音樂就沒有所謂的正版,至少相比我提到的iTunes和prestoclassical這類網絡音樂經銷商來說,正版不存在。國內的服務商都是擁有版權的,但是音樂的來源並不是唱片公司,而是很多非正規來源,再或者說,在國內服務商付給唱片公司的,更像是一種保護費。

而在使用中我也發現,很多國內網絡音樂服務商提供的無損音樂格式雖然在文件格式上確實是無損壓縮,但是實際在軟件上看能量圖以及聽感來說,很多都是假無損音樂。失望之時不久前一個新的無損音樂商業網站出現瞭,也是目前中國看起來最為成熟、靠譜的一個網站 HD-hall。

HD-hall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完善

因為之前在國內的數字音樂平臺上的體驗並不好,我雖然非常關註HD-hall這個網站,卻也一樣遲遲沒有下手,於是也就在前天早上,翻看HD-hall的唱片列表的時候發現不少唱片還是挺希望聽聽的,畢竟德奧指揮傢、世界知名樂團聽得多瞭,也希望聽一聽來自中國愛樂樂團的聲音,更何況現在的中國愛樂也已經是世界上頂級的樂團之一。

HD-hall讓國內的數字音樂有瞭一個新先驅

HD-hall的音樂基本都來自國內的著名廠牌 達人藝典 ,這是一傢近幾年崛起的高端唱片公司,主要以古典音樂、民樂和發燒唱片為主,每張唱片上也都會附上錄音所使用的器材,其中像是PrismSound、Pro-Tools等等頂級音頻品牌和軟件屢見不鮮,也從側面證明瞭這傢新起唱片公司的實力和對待音樂的態度。而我也一直沒有仔細品味過達人藝典的唱片,於是下定決心購買。

首先HD-hall的銷售方式是非常有意思的,和其他數字音樂網站的銷售方式都不同,它使用計流量的方式銷售音樂,比如如果你話費169元,在一年之內可以下載16GB的音樂文件。其實折算下來每張的售價還是比較合理的,16GB音樂在HD-hall上大概可以下載10張唱片,並且與prestoclassical類似,HD-hall提供的數字音樂格式也不是傳統CD的16/44,而是比母帶更高的24/192碼率。

於是我付費169元購買瞭會員,獲得瞭16GB的下載流量,然後選擇瞭一張我想要的唱片點擊購買。然後彈出瞭一個連接,這個鏈接的格式是這樣的:http://XXXX.XXXX.com/CD-12.zip並且這個鏈接可以使用迅雷等下載工具直接下載。於是我嘗試替換後面的CD-12.zip這個鏈接,結果一直從CD-1到CD-30,我免費的多下載瞭29張CD 其他唱片也是類似,前面的鏈接不變,隻是後面的文件名不相同,如果是購買包子(唱片套裝)你隻需要購買一張就能猜出剩下的所有鏈接,並且這個鏈接我嘗試瞭一下換一臺電腦直接打開迅雷一樣可以下載

這讓我大失所望,最後我用大概隻能買10張唱片的169元成功的在HD-hall上下載瞭41張唱片。雖然這也許並不太道德,但是對於這種毫無保密機制的下載鏈接來說,我也一樣有一種被騙的感覺。這就好像你去買車,買瞭一個品牌的高端型號,然後你發現這個品牌所有型號都是通過刷固件就可以互換的 並且下載之後所有的唱片沒有封面、沒有唱片介紹的PDF,甚至除瞭文件名之外連曲目信息都是空的,這也一樣讓人失望。

也許因為HD-hall還在起步階段,也許因為這樣的鏈接隻是目前階段的一個BUG?(其實不太可能)。但是就目前國內這個看起來最為靠譜的數字音樂網站來說,和國外的大銷售商比還是存在著非常巨大的差距。

總結:

對於中國的正版數字音樂銷售商來說,其實目前還是沒有一個讓你踏踏實實花錢並且覺得物有所值沒有被坑的出現。也許對於國人來說對於付費購買幾個文件的接受程度還需要時間普及,也許國內的相關政策也還需要更多的約束,也許國內的數字音樂供應商還需要更加健全的體質和發展時間。但是中國的正版數字音樂之路,需要的時間也許真的比我們想象中要久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d2h93qfq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