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中國【浙江臺】相約西湖

“各位聽眾朋友們,大傢好,我現在就在蘇堤的跨虹橋碼頭,這是國際青少年的夏令營活動,我們可以看到這些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學校的外語強者以及海外特使們正在運用他們所學習到的西湖文化知識向國際青少年遊客們進行著生動有趣地講解,這些遊客來自不同國傢,是來自國際夏令營的青少年們,他們懷揣著對杭州、對西湖的向往以及對中國博大精深文化的求知欲望來到這裡,經過特使們的講解,他們有瞭怎樣的收獲呢?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

“你現在對西湖瞭解瞭嗎?當然。能告訴我一些關於西湖文化的知識嗎?我知道關於白蛇的故事。並且有許多傳說發生在這裡。如何評價這些特使?他們非常友好,帶我們遊覽,講解瞭所有景點的,對我們瞭解西湖文化非常有幫助。”

“水波瀲灩睛方好,山光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古往今來,西湖美景在無數的文藝作品中傳誦歌詠,不少遊客欣賞西湖的自然美景時,還想對它的文化積淀有所瞭解。

如今,有一群被稱為“西湖文化特使”的年輕人,正在擔當傳播西湖文化的職責。

“我是個杭州人,有義務做這這份工作,2011年西湖申遺成功,我覺得我有責任讓更多人瞭解西湖。同時也希望自身可以提高。 (志願者2)主要是想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以前參加志願者的經歷並不是太多,長達一年的活動中我可以不斷的學習到一些東西。”

這些年輕的志願者是“西湖文化特使計劃”的組成部分,這個項目由西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主辦,項目負責人朱水華先生介紹:

“西湖文化特使項目是在2012年開始台中產後之家介紹發起的一項活動,這項活動發起的一個背景是:西湖申遺成功以後,我們的政府,包括世界遺產保護都面臨兩大課題,第一個就是西湖作為世界文化景觀,世界遺產的保護問題,第二個就是西湖文化的傳播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加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遺產地的保護以及對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具體要求,於是發起瞭西湖文化特使這個項目。”

項目開展以來,每年都有數百名大中學生報名參加,經過篩選、面試一系列程序,最終選出數十名熱愛西湖文化、有較強社會公益心的大中學生,經過集中的訓練、授課,開展為期一年的文化義工活動,擔負起推廣、介紹西湖文化的職責,他們中還有來自海外的志願者。

外形秀氣、氣質出眾的90後女孩王一可就讀於美國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在網上報名參加這項活動並被錄取後,她利用暑假來到杭州擔任西湖文化特使:

“我不知道你們是否記得,我們昨天下午提到過,這裡是最著名的景點——曲院風荷,你可以台中產後月子在夏天看到荷花。順便提一下,此處風景,包括這座橋建於1983年,而後發展演變為5個部分。”

年輕人忙碌的身影和湖光山色相映成趣。他們把學習之餘,本可以用來休閑娛樂的業餘時間都投入到這項活動中,就讀於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謝攬月同學說:

“我不是經常在市區,但是活動都在市區,可能活動隻需要45分種,但你必須花上半天的時間來這邊,包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括回去。(記者:辛苦嗎?)辛苦是肯定的,但大部分還是收獲更多。”

每年暑假是活動最頻繁的季節,南方的酷暑高溫對年輕人的意志和體力都是不小的考驗,另一位名叫邱暢的年輕人覺得活動很辛苦,卻很有意義:

“這個活動確實很吃力,辛苦,尤其去年7月天氣相當炎熱, 但是我是想讓自己的暑假生活過的更加充實一點,因為作為在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校大學生,就是要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和途徑去拓寬自己的眼界,同時能夠讓自己提早的接觸社會。”

邱暢憑借自己的努力獲得第二屆優秀西湖文化特使稱號,她如今已經大學畢業,準備出國讀研。說起這一年的經歷,感觸很深:

“一年來的感受可以說是五味雜陳,比如去年7月帶領瞭國際青少年,海外青少年他們一起來到杭州遊西湖。我在這個活動中就是負責講解員以及翻譯的工作,在帶領他們遊湖的過程中,他們會問各式各樣的問題,想要瞭解下西湖文化,所以覺得當時自己身上的使命就更重瞭,就非常有動力和意願去介紹。”

西湖文化特使活動雖然形式多樣,但都離不開“傳播西湖文化,保護世界遺產”的主題,像國際青少年遊西湖活動、澳門文物大使訪問杭州等不少活動都是由學員們自己組織策劃實施完成的。除瞭口語表達能力,擔當西湖文化特使還需要具備其他素質和能力。

在倫敦藝術大學念大一的杭州女孩王呂齊眺,她在特使隊伍中主要擔任設計的工作,比如T恤的logo設計。作為新一代海外留學生,她對於傢鄉的西湖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對於傳播西湖文化她有自己的想法:

“怎樣向遊客傳遞西湖文化?”“我更想將文化帶進我的作品裡,我的生活重心在於創造,設計,很多設計師為瞭迎合大眾的口味,改變瞭自己所有的,我們應該去發現自己有什麼,瞭解自己傢鄉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人要知根知本。”

當然,作為文化特使,最重要的還是對西湖文化的深入瞭解。西湖的自然風光,美不勝收,文化底蘊極其深厚,雖然擔任文化特使的學生大部分是杭州本地人,但他們對於西湖歷史文化瞭解得還是不夠。

為瞭讓學員們更好地瞭解西湖的歷史文化元素,每一批新的學員都要參加集訓活動,在專傢的帶領下,到西湖遺產地進行遊學、考察。剛被選上第三屆西湖文化特使的大三學生孫瑤覺得這樣的集訓很有幫助:

“通過集訓,對西湖文化有瞭怎樣的瞭解?”“去遊學的時候知道瞭很多,比如嶽廟,精忠報國的中的“國”那一點為什麼沒有點,還知道瞭文瀾閣是藏四庫全書,唯一一個書與閣在一起的地方。還瞭解瞭跟西湖有關的茶文化,瓷器文化,以及普世文化“天人合一”,對西湖有瞭更深的認識瞭。”

年輕人新潮時尚,思想前衛,他們還希望把創新意識運用到西湖文化的傳播當中,孫瑤說:台中產後護理

“報名之前,感覺字面意思就是傳播文化,報名之後我感覺它不隻是文化的傳播者,也是文化的發掘者,因為老師也一直在創新,想出更多的西湖元素,能夠吸引更多的遊客,能夠讓西湖文化更加的廣傳。”

在這些有想法年輕人看來,加入西湖文化特使計劃,是一次非常特別的人生經歷,更是作為身位杭州市民的職責,對此,邱暢這樣總結道:

“我覺得它能夠時刻提醒我自己,我為公益事業做過這樣一份貢獻,同樣也是一種激勵,以後看到這樣的公益事業,還會以同樣的熱情投入其中。通過一年,作為杭州人,也明白瞭自己傳播西湖文化的責任感,自己也會繼續承擔好文化使者的職責。”

(浙江臺記者張星、潘玲、實習記者塗新悅)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d2h93qfq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