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李盈瑩就能擊敗上海隊?恐怕遠沒有這麼簡單……

原標題:單靠李盈瑩就能擊敗上海隊?恐怕遠沒有這麼簡單……



全文 4087 個字,閱讀時間預計 9 分鐘。視頻長度 9 分 35 秒。

在昨天進行的排超聯賽中,坐鎮主場的天津女排經歷驚心動魄的五局大戰,最終險勝強大的上海女排。連續兩場比賽,天津女排戰至決勝局連克京、滬兩強,這讓人們看到瞭這支年輕球隊的實力,而她們超乎預料的成長速度更讓津門球迷對天津女排寄予瞭更多的期望。





“變” 出來的機會,“拼” 下來的勝利

半個多月前,天津女排在上海吃到瞭本賽季排超聯賽的第一場敗仗,當時在老道的對手面前,這支年輕球隊的稚嫩展露無遺。半個多月後,津滬兩隊在人民體育館再度碰面,上一周剛剛在北京經歷瞭五局決戰的天津女排士氣正旺,不過要想在主場打破上海隊本賽季至今的不敗金身,僅僅是提振士氣還遠遠不夠,技戰術環節的針對性部署才是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



從總結來看,對馬蘊雯二號位這一點攔防不是太成功。這周的訓練專門為瞭這個位置去佈防,總體上來講,這場比賽還是比較成功的。

天津女排隊員

王媛媛



這一周我們主要攔防練得比較多,就是針對她們二、三號位的跑動,因為張磊就是前後跑動非常多,我們也是針對她的背飛、交叉這種戰術做瞭模仿練習。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由於本賽季上海女排引進瞭超級外援金軟景,各支球隊在面對上海隊時,都會將金軟景作為頭號攔防目標,從而讓馬蘊雯和張磊在二、三號位的跑動戰術有瞭更大的施展空間。上一次津滬對決,上海隊也正是依靠多點開花的跑動戰術打亂瞭天津女排的部署。吃一塹長一智,本場比賽天津女排明顯加強瞭對於對方跑動戰術的攔防,這也迫使上海隊不得不將更多的進攻任務交到兩名主攻的手上,而這恰恰中瞭天津女排的下懷。

天津女排隊員

王媛媛



我覺得對於金軟景的攔防,我總體還是比較滿意,因為上一次沒怎麼摸到她的球,這一禮拜自己在心中想,再跟她比的話,我肯定爭取摸到她的球,攔住她,能攔到她還是很開心。



本場比賽賽前,天津女排特意對熱身環節做出瞭調整,減少瞭三人次的防守和串聯練習時間,改為由兩名教練分別帶領兩組隊員練習一傳,副攻王媛媛則獨自一人在網前尋找著攔網的感覺。這樣的變化很快在賽場上收獲瞭回報,本場比賽,王媛媛不僅多次直接封死金軟景在四號位的強攻,多次有效攔網更是為隊友在後排的防守提供瞭強有力的支撐,為球隊贏得瞭更多的反擊機會。攔防端成效明顯,天津女排在進攻端也是費瞭一番心思,看到第二局上海隊用隊中的最強攔網人馬蘊雯遏制瞭李盈瑩的強攻,陳友泉指導立刻做出瞭改變。



的確從輪次上,我從第二局丟瞭以後變換瞭一下,讓李盈瑩稍微繞開點馬蘊雯,應該說效果還是不錯的。



雖然上海隊本賽季的主力二傳米楊因回避條款無緣在傢鄉出戰,多少讓上海隊的實力受到些影響,但能夠從曾經擊敗過自己的對手身上搶下一場寶貴的勝利,並收獲兩個能夠帶入八強戰的有效積分,對於天津女排來說,這場比賽稱得上收獲頗豐。台中產後護理機構



上海隊是個強隊,能夠戰勝對手,應該說對於年輕球隊的信心是個積累。比賽中還有起伏,回去以後我們還要認真總結,爭取把後面的比賽打好。

天津女排隊員

王媛媛



比賽也是很艱苦,拼下這五局球不容易,當中我們可能也有起伏的地方,也有打得好的地方,我覺得這場勝利對我們是一個士氣的振奮。



從 0 比 3 到 3 比 2,兩場津滬之戰不僅是天津女排整個團隊應變能力的最佳證明,更是年輕球員們逐漸走向成熟的最好舞臺。從上一次遺憾丟掉首局後便將勝利拱手讓出,到主場被對手連追兩個賽點將比賽拖入決勝局後,依然能夠穩紮穩打拼下勝利,年輕的天津女排在心理調節上的進步有目共睹。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天津球迷

全運會之前,天津女排正處於新老交替。確實有擔心,怕小孩們頂不上來。全運會天津青年女排拿瞭冠軍以後,這批隊員們表現還行,小孩挺有希望。

天津球迷



太好瞭,這麼多年輕隊員能發展,慢慢成熟就很不錯瞭,咱不要非得拿冠軍,一天比一天進步就是好樣的,天津女排早晚能獲得國內聯賽冠軍。





擋不住的李盈瑩

如今李盈瑩已經成為排超聯賽快速躥升的新星,對壘上海女排,這位 17 歲的小將再創新高,其 45 分的得分也刷新瞭此前由朱婷保持的 43 分的女排聯賽單場最高得分紀錄,同時也追平瞭曾效力於四川男排的古巴外援萊昂納多創造的國內聯賽單場 45 分的紀錄。可以說,如今的李盈瑩已經擋不住瞭。



天津對壘上海,這樣一場看似平常的排超小組賽卻在這個周末掀起瞭津門球迷現場觀賽的熱潮,根據初步估算,本場比賽人民體育館的上座率達到瞭九成,這樣的場景在近幾個賽季的聯賽中並不多見,而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球迷都是沖著李盈瑩來的。

天津球迷



看李盈瑩,確實是天津隊的希望,歲數不大,打得挺穩,挺好。



天津球迷

她一直在青年隊打得非常好,今年她升到成年隊,我覺得她應該是非常有潛力的一個隊員。

天津球迷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



看排球比較久瞭,原先李盈瑩一直站在替補席,現在逐漸成長起來瞭,我覺得她是天津女排一個寶貴的財富。



李盈瑩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能吸引這麼多人的關註?與上海女排一戰,即便對手針對她做瞭很多詳細的攔防部署,但一到網口的比拼,最後獲勝的總是這位愛笑的小姑娘,下手速度快,殺傷力驚人,李盈瑩用過硬的表現征服瞭懂球的天津球迷。



天津球迷

挺好的,從攻和防,從發球及攔防方面打得都挺好。尤其是進攻,李盈瑩打得很出色,而且拼發球拼得也非常兇。



其實論網口實力,擁有金軟璟、馬蘊雯的上海女排已經不弱瞭,但賽場上的李盈瑩能給球迷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除瞭極具代表性的大力扣殺外,四兩撥千斤的吊球也在這幾場比賽中常有出現,聯賽戰至第十輪,李盈瑩的成長還在繼續。



天津球迷

她打球不是像王一梅那種重扣,我發現特別是第三局的時候,好多輕挑輕吊的,好多得分還是不錯的。

天津女排隊員

李盈瑩



賽前我還是從心理方面進行調整,就是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急不亂。開局自失比較多,當時有點著急,頭腦不是很清楚。後來自己從心理調節,包括教練說打吊結合,結果越打越開瞭。



李盈瑩在場上越打越起勁,而場邊的觀眾也是越看越過癮,尤其在現場 DJ 的帶動下,全場球迷齊聲為李盈瑩加油的一幕,讓這位 17 歲的小姑娘心潮澎湃。

天津女排隊員

李盈瑩



我覺得特別自豪,因為所有人都在為我加油,我就更起勁兒瞭。



全場狂砍 45 分,對手還是本賽季沖冠熱門上海女排。在 17 歲這個年紀就打破瞭朱婷 19 歲創造的 43 分聯賽最高得分紀錄,這樣的李盈瑩不僅得到瞭球迷的支持,隊友的肯定,同樣也得到瞭對手的尊敬。



上海女排隊員

金軟景

李盈瑩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年輕的選手,現在表現得又非常出色,我覺得她非常有潛力,以後一定能夠成為非常優秀的球員。

天津女排隊員

王媛媛



我覺得我們隊有這樣一位讓人很安心的主攻,對我們贏取比賽有很大的幫助。

台中頂級月子中心

雖然還不到 18 歲的年紀就成為瞭聯賽紅人,但賽後李盈瑩還是表現出瞭她這個年齡段少有的穩重,面對外界的熱捧,面對自己蒸蒸日上的狀態,已經拿到第五個單場 MVP 的她卻更在意自身需要提高的方面。

天津女排隊員

李盈瑩



還是訓練中提高自己能力,同時準備好迎接困難,心態放平。比賽當中人傢攔我很正常,要做到擺正心態,在場上技術方面就是減少自失。希望我的打法更成熟一點,困難球的處理提高一步。





姚迪 —— 球隊最強大腦

逆轉北京、取勝上海,在接連兩場五局大戰中,球隊主力二傳手姚迪的發揮同樣功不可沒,尤其在面對兩支網口實力都不算弱的隊伍時,姚迪也時常告誡自己不要手軟,該上就上,關鍵時刻就得賭上一把。



主場對壘上海,如何攻破以馬蘊雯為首的網口防線,這是天津女排攻手的課題,更是球隊大腦姚迪所要思考的問題,好在經過近一周的錄像分析,姚迪找到瞭突破點,那就是先從副攻的身前球下手。



天津女排隊員

姚迪

其實上一場比賽大傢也都發現瞭對方的主攻攔我們副攻的背後球比較成功,今天的比賽前準備會上也跟副攻說過,包括自己也做瞭準備,這場球副攻的球一定要有變化,就是打後面的背飛可能受阻比較多,也是根據看錄像,以及比賽中對方的攔網情況,針對副攻上進行一些變化。



事實證明這樣的轉變對於天津女排取勝上海起到瞭相當關鍵的作用,雖然球隊的主要得分點還是在李盈瑩,但每每到瞭關鍵時刻,姚迪與王媛媛的快球配合,總能打對手一個出其不意,而這樣的配合打到興起時,兩人往往都不用言語交流,默契度更是直線提升。在有些進攻中,王媛媛幾乎是從姚迪身後溜出來的,但正是這一眨眼的功夫,皮球就已經砸在瞭對方的場地中央。



天津女排隊員

姚迪

我看到她從我旁邊過來,我想這個球她要上快攻,我就給她,因為我跟她說,反擊的時候一定要多上快攻球,因為對方在反擊的時候跟我們副攻不是很緊。

天津女排隊員

王媛媛



這幾天訓練時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我和姚迪的配合也比較多,彼此的默契度也上升瞭,就是她一直在等我的那個球。



整場比賽王媛媛拿到瞭全隊的第二高得分 19 分,而上海隊兩大副攻加起來才 13 分,可以說,正是姚迪和王媛媛的大膽求變讓對手的防線摸不著頭腦,同時也給李盈瑩創造瞭更多一對一單打的機會。



天津女排隊員

姚迪

在一些好球上,還是觀察對方副攻的攔網。我覺得我們的副攻,王媛媛前面打得比較成功,一個是她這一點比較快,也比較高,所以如果對方要攔她的話必須要早跳,但早跳的話,四號位就會形成一對一。我覺得在到位的情況下,王媛媛和李盈瑩在前排還是比較容易下分的。

天津女排隊員

李盈瑩



我覺得有副攻牽扯我打得會更順一些,陳指也在提醒到位球一定要打快,那個球給瞭副攻以後,下一個球我就一對一。因為我跟王媛媛在前排也算強輪,她在前排幫我分擔一些進攻壓力。



除瞭在副攻位置上大膽變化外,姚迪在比賽中還多次運用二次球戰術擾亂對手防線,而亂戰之中陳麗怡突然的後排進攻,其實在以往的比賽中也是不多見的。



天津女排隊員

姚迪

因為我看到她的副攻是跟著我的副攻走的,跟著背後走的,所以陳麗怡那點是空的,我覺得這個時候可以賭一下。



該出手時就出手,在其他各支隊伍對於李盈瑩越來越關註的時候,姚迪其實也在默默尋求著突破的方向。作為球隊的組織核心,她也在想盡一切辦法平衡著場上的進攻點,用自己的努力幫助球隊跨過一道道險關。



天津女排隊員

姚迪

確實也想平衡,我覺得一個隊如果一個攻手打得話,很難走到最後,一定要多點開花,但是在受阻的情況下,關鍵比分的時候李盈瑩這點是能站出來的。



本文系《體壇新視野》微信訂閱號原創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聯系我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d2h93qfq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